忧郁的辛德利亚政务官

运去英雄不自由

【陶诺斯之俑①】狮鹫米x人鱼雅,lc全员,奇幻设定

「α之章·玫瑰战争」
壹·戈耳工森林

  “穿过前面那片森林,再沿河谷走四天的路程,也就到了阿卡迪亚大陆的最西端。”
  两枚橄榄大小的石俑在米诺斯手里碰撞出声,像在确认引路人的话。米诺斯有些恍惚,他不是没见过这个地方,戈耳工森林,它就写在通天塔图书馆的某本地图册里,但从陆地上辨识方位依然让他相当吃力。
  北境的树林遮天蔽日,阳光漏不进来,站在外围看不算很大,走在里面却分明没有尽头。这几天并未下过雨,潮气依旧浓重,给两个人身上都罩了一层颜色。
  不可避免地,他回想起十多年前的那个早晨,自己乘着同样粘稠的水雾登上了岸。在那里他第一次见到了靠在树干上的魔魅,高大,俊美,腿上缠绕着苔藓,仿佛盛开的花簇。对方也发现了他,还探出软须挠他腿根。他便有些难以消受,浑身痒作一团;然后他踉跄着后退,却来不及避开脚下的藤蔓。其中一束枝叶被他沿途拖拽,像洋葱般一层层展开,露出底下鲜红的茎。要到很久以后他才能意识到那是魔魅的生殖器官,但当时他对此一无所知,他把那团活物放在手掌上,看着它一点一点跳动,宛如条形的心脏。
  米诺斯前半生只离开过克里特岛两次,都称不上什么美好的体验。最近这一次尤其丢脸,他本不想多说,但走在前面的年轻人总会时不时把它拎出来作为提醒,好像这就是两人此次旅程的使命。所幸这位向导足够美貌,光这一点就足以让米诺斯心情好转,何况对方还是稀有的人鱼属,与海界那些家伙同源,能够在渡海时帮助自己顺利躲过弟弟的追踪。
  米诺斯停在一棵云杉底下,他把脚跟扎进松软的泥土中,仔细清理起发丝间的木屑。这个时候他会蹦出些自以为幽默的言语,除了打破沉闷的气氛,更多只是为了拖延时间。
  “我们像不像随季节迁徙的鸟?从寒冷的北方赶往遥远的海岛……”
  “那你得再等上一两个月,现在的温度还不够让它们挪窝。”对方的回答很不留情面,他不喜欢米诺斯开的玩笑;事实上,他是不喜欢来自米诺斯的一切。
  米诺斯耸耸肩:“那么,我们是不是应该待到冬天再进来,这样这里的树木会掉光叶子,露出顶上的天空。只要能看到星星,不需要你指路我也可以很快找到方向。”
  “你什么也找不到。你只会看见满世界的积雪,还有整夜整夜呼啸的风暴。”
  这位叫做雅柏菲卡的向导通常不会说客气的话。他那头漂亮的长发随着脚底每一次颠簸,折射出林间微弱的光,像爱琴海上最浅的蓝;而他的名字则让米诺斯想到玫瑰的色彩。
  “为什么不试着走走海路?”米诺斯剥下一块树皮,放在鼻尖轻轻嗅了嗅,“于你于我都更便捷,我们会行进得更快,我也能保证把你带到正确的地点。”
  雅柏菲卡停了下来。“说得不错;但到底是谁让这一切发生的呢?”
  米诺斯眯起眼睛。他的向导对自己仍然抱有成见,更重要的是,他们确实无法绕过北边的海域抵达克里特。米诺斯所在的西南群岛与摩羯宫海岸毗邻,中间只隔了道窄窄的欧罗巴海峡,东与西却俨然是两个世界。海水所环绕的巨大陆地是圣域,由三块大洲连成一体,阿卡迪亚洲地处最西。出了圣域就是海界的领地,信奉海神波塞冬的海族生命保守而凶悍,不欢迎任何来自陆地的客人。诚然,双鱼宫的辖区里还包含了一部分供人鱼活动的海洋,但它被牢牢限死在大陆湾里;圣域的地形像两只大螯,把这一大片来之不易的海水包裹起来,雅柏菲卡能沿着所在地一直游到极东的巨蟹宫海角。
  而米诺斯生活在岛屿上。像克里特这样的小岛还有很多,它们不均匀地撒在各处海面,有如星罗棋布。这些地方海界管不到,同圣域也相互阻绝,岛上的居民索性结了盟,共同处在哈迪斯法师协会名下,依靠法术建起的陆桥彼此往来。协会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政体,法师们甚至能够成为某座岛的国王。克里特作为其中最大的一个海岛自然也不甘例外,一番争夺后,米诺斯成为了它名正言顺的管理者,紧接着他把势力范围向外扩展;他宣称自己是爱琴海之王,以便将附近的群岛齐齐划入领区,同时还能从海界嘴里抢回一方水域。
  但命运给他开了个恶劣的玩笑。某夜,熟睡中的米诺斯被弟弟的双足飞龙一把抓起,自西向东跨越了整个阿卡迪亚大陆,最后降落在雅柏菲卡的地盘上。双鱼宫的位置相对独立,靠着一条名为玫瑰走廊的狭长通道与大陆相连,拉达曼迪斯的意思很明确:他把兄长扔到海与陆之外的地方,借助海界和圣域的阻隔,衷心祝愿昔日的克里特王永远不要回来。
  要仅仅是这样,米诺斯还能召唤出狮鹫之力再飞回去,可拉达曼迪斯临行前拿走了他的陶诺斯之俑,那是自己赖以生存的必需品。这个世界以时间作为衡量一切交易的标准,消费行为被定义为卖主对他人时间的占有。与别处不同,圣域会依靠每年一次的集会获取来自太阳的神力,再将象征黄道十二宫的金币熔融重铸,由十二块土地上的领主接收;当中有为期一年的时间额度,足够人们在来年继续使用。
  相对地,哈迪斯协会分散在海上,居民们靠着贸易起家,商业活动极其频繁。他们为外界提供服务,并把时间流的出入记在账本上;吸引到的客户越多,也就能夺得更多的流量,资源共享可以大大提升效率,从而在竞争中胜出。时间流就是海上世界的硬通货,占有当事人的时间意味着获取财富与力量,协会的法师们会随身携带储蓄装备,将交易得来的时间保存在里面,如此就有了稳定的魔力来源。
  陶诺斯之俑正是这样的时间收集器,它们是基克拉泽斯理石打造而成的小型雕像,一共三只,镶嵌在米诺斯金制的臂环上。拉达曼迪斯差不多把国王的饰品洗劫一空,好在他还给兄长留下了两颗抵不上大用的普通石俑,作为勉强维生的工具。
  米诺斯醒来时,手指碰到的第一件物品就是这两颗石俑,随即他看到一片晃动着的冰蓝,有人在他身边蹲下。剧烈的头痛使得焦距一直在游移,眼前景象在清晰与模糊之间反复替换。
  “你手上的东西在发光,”那个人说道,“所以我找到了这里。你应该不是这片土地上的人,告诉我你的名字。”
  就这样,雅柏菲卡成为了米诺斯在这里看到的第一个人。
  圣域相对来说不那么排外,米诺斯原本应该顺理成章地留下来,至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内养精蓄锐,等到时机成熟再去找弟弟算账。然而没多久米诺斯就干了件无法无天的事:他不慎让双鱼宫的时间金币掉进了海里,要命的是,那块区域正好处在海界的领地,而对此米诺斯选择了隐瞒。见惯了珠翠珍宝的克里特王认为自己有能力赔给对方一箱金币,因此格外地不以为然;这导致六天以后雅柏菲卡才发现东西丢了,到第二十一天,他从海界的塞壬朋友那里打听到了金币的去向:它顺着海水向西飘流,被一条海鳗吞进肚子,又一起被当地的渔船打捞起来。侍卫们把这枚刻着双鱼印记的金币当作贡品,送进了克里特王宫。
  “我只是拿起来看看。当时我在海边散步,一个浪打过来,我没抓稳。”米诺斯狡辩道,“再说,你为什么不给它设下结界?要是一开始就让我碰不到它,它也不至于被弄丢。”
  雅柏菲卡扶住额头,显得十分疲惫。“法师协会对圣域并不友善,他们不会乖乖把金币送回来的,最坏的情况是连海界也不肯借道,那样我就得同时与两边周旋。”他转过身,狠狠地道:“你这个混蛋,米诺斯,你知道自己都干了什么?下一个近日点节很快就到了,到那时我不能空着手去集会。”
  “或许你忘了一点:我也是哈迪斯协会的人。”米诺斯玩起了自己一绺头发,毫无忏悔之意,“此外,我还是克里特真正的国王,在那个位子上坐着的本该是我。”
  双鱼宫领主警觉地看着他:“你是在跟我要价?”
  “算不上要价。”米诺斯在头发上打了个结,“如你所见,我现在孑然一身,什么也给不了你;可如果我拿回了王位,我就有足够的权力决定辖域内物品的去向。”
  冲着这样一个人发火显然于事无补。雅柏菲卡决定独自潜往克里特,一旦没有谈和的机会,他会设法直接把东西抢回来。
  “听好了,你愿意跟着就一起来吧,可我绝不会顾及你的王位。我对你和你弟弟抢夺糖果的游戏毫无兴趣,我希望你留在你的小岛上,永远不要再踏上双鱼宫的土地。”
  米诺斯笑起来:“要是到最后我成功复位,不仅会如数归还你的金币,我还能动用职权,说服其他人与圣域签订协约——克里特王国不会止步于爱琴海域,总有一天我们能不带障碍地互相串门。”
  这会行走在无边的森林中,雅柏菲卡还在琢磨着米诺斯的许诺;永久合约即便对圣域也意味着数不尽的好处,最起码没人愿意处在一个强敌环伺的境地里,可他拿不准对方是不是诚心实意。作为一方领主的雅柏菲卡握有相当的实权,其人本身也是颇具力量的存在,米诺斯很可能正是看上了这一点,才故意把金币丢在靠海界的那端。
  “对了,米诺斯。”他忽然说道,“你手上的石俑还是能够储存占用时间的吧?这也是说,从答应你的那一刻起,我就一直在为它们充备能量。”
  “我会还给你,连本带利。”米诺斯表情闪烁,看样子这又是个不太靠得住的承诺。
  戈耳工森林是摩羯宫天然的边界线,而领主艾尔熙德原本就有妖兽属的血统;再往前深入些,指不定会出现什么奇怪的生物。雅柏菲卡低下身查看附近的植被,提醒米诺斯注意周围情况。
  米诺斯轻咳几声,腻滑的地衣重新勾起了他不太好的记忆:“我讨厌魔魅。”
  “我也是。”两个人难得有意见统一的时候,雅柏菲卡如是回应;他把脚边的石子踢得老远,看着它在半空中划出一道弧线。

tbc

评论(34)

热度(538)
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